預告片:




【MSN電影】

【這雙手雖然小】


在預告片中,有看到演京劇的片段嗎?

油白臉的是龐青雲,
在京劇中
油白臉是象徵凶惡、專橫,蘊有心計之人,
武人而有心計者多勾油白色彩;
其眉與眼窩愈細者,則奸險甚,粗眉大眼者表示剛愎自用而已。

而勾黑臉者是姜午陽,
黑色臉為性情戇直、又象徵孔武有力,
故戲中勾黑臉者多是粗獷但心地善良之人。

紅色臉是趙二虎,
紅色臉象徵忠正、耿直、有血性,
戲中凡勾紅臉者,多是勇敢耿直之人。


你覺得呢?



找了兩篇很不錯的影評,希望能有耐心的看完,但要注意的是劇情有!


“我這一輩子,如履薄冰,什麼時候才能走到對岸去?”
龐青雲・《投名狀》

有人說,《投名狀》這套電影是講兄弟情的──“在這個年頭,沒有兄弟,就活不下去”──戲裏面的趙二虎如是說。
但我認為不。
龐青雲心中的大同世界,遠比兄弟情重要。
比兄弟情重要多了。

取下舒城,他要處決兩個姦淫民女的小兵,趙二虎攔他,龐青雲說,以前我當官時,一個捕快把一個窮人打得遍體鱗傷,渾身是血,不為什麼,只因為他窮。而被打的那個人,也心甘情願。
當時的龐青雲就下了決心,如果有一天他作主,不會再讓老百姓因為窮而挨打。
他要
殺一儆百,因為他不許他轄下的老百姓被欺負。
這是電影裏,龐青雲第一次明志。也是第一次的兄弟鬩牆。
但那危機很容易便解決掉,犧牲的也只是兩個小兵。

攻城九月,蘇州終於破了,趙二虎要把那四千投降的太平軍收歸旗下,龐青雲不許。
他拾起一個饅頭,道:四千個兄弟已經餓了九個月,現在這裏有一個饅頭,但你要把一半分給他們(被困的太平軍們),再分一半給城裏的百姓,那兄弟們呢?
趙二虎道,總之我不管,我答應了要留活路給他們。
龐無奈,只好把趙二虎鎖在伺堂,再大開殺戒,把那四千降兵全殺了。

次日,趙二虎兵叛,要帶一伙人離開,龐青雲為了留下他,不惜向他下跪,求他:我需要你一起打南京。
龐青雲說,何魁(另一個清朝的將軍,勢力更大)已經動身了,如果他們先取下南京,受苦的是百姓。
蘇州死的是四千個兵,而兵總是要死的,可南京是上百萬的老百姓啊。
我答應你,蘇州死人,南京活人。
龐青雲終於被說服。
這一次兄弟鬩牆,死了四千人。雖然趙二虎要叛變,可是老三姜午陽還是明白大哥的。

進了南京,龐青雲加官晉爵,被提拔為兩江總督。
而百姓終於得享太平。
可是趙二虎的蘇州叛變、南京私發軍餉已不逕而走。而且,朝中另一勢力亦想拉攏趙二虎,欲挫龐青雲的實力。
朝中老臣子們問龐,你這山字營到底是姓龐還是姓趙啊。暗示他必須清理門戶。
這個兄弟雖然幫他打了天下,可是完全不受控制,又不明白他,留下是個禍患,或者負資產,龐青雲必須狠下心腸。

可是這次連老三也不能理解他了。他以為大哥要殺二哥,是因為要爭二哥的女人。
末了姜午陽親手把龐青雲刺死了。他口中唸唸不忘一句話:兄弟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。
一句不辨是非的「投名狀」(兄弟結義),犧牲的,卻是天下蒼生。
歌頌兄弟情?恐怕不是。我想這也許只是電影要表達的第一個層次。

又有人說,《投名狀》裏的龐青雲,是個出賣兄弟、機關算盡的壞人。
我也認為不是。
他心繫社稷國家,可是兄弟們都不明白他。
尾聲有一幕,龐青雲一個人在家中擺好美酒佳餚,準備送兄弟上路,門外,三弟姜午陽在大聲吼叫:嫂子已經死了,你不要殺二哥了!
那一刻,龐青雲用帕子捂住口臉,忍不住鳴鳴地痛哭起來。
傷心的,不但是先後死去好兄弟和心愛的女人,更是那種天下沒有人明白我的孤獨。

記得有一次看周星馳的電影,好像是《九品芝麻官》,周星馳向病榻上的爹爹哭訴,我想當一個好官,可是他們太奸惡,我撐不下去了。
老爹就教他:誰說好官不奸?好官一定要比奸官更奸,否則怎麼能夠頂得住他們?
從此之後,周星馳這九官芝麻就發奮當個奸官,好使平步青雲後,才能實現心中為民請命的理想。
奸只是手段,不是目的。可是明白這心思的世人何其少。
從這套電影開始,我對周星馳改觀。

還有人說,戲裏徐靜蕾的角色,只是花瓶,可有可無。
我也不認同。
的確,她一開始時莫名其妙地出走、中間大部份時間不是為趙二虎整理衣服,就是和龐青雲眉目傳情,連對白都沒有一句…
可是,不要忘了她最後一場戲。

當時午陽要殺她,她說,我明年就二十九了,十四年來,餓沒餓死、打仗也沒打死,我好不容易活下來,現在你憑什麼要殺我?
她說她看上了一幅美麗的紗簾,想要綠的,又想要紅的,她打算今年要綠的,明年要紅的。

她死得多麼不甘心。
紅顏本來薄命,何況生在亂世。
這個女人,雖然不願意和在十五歲那年搶走她的趙二虎在一起、雖然已愛上龐青雲、可是為了生存,都一一忍受下來了,如今有好日子過了,竟要她為一個無聊的誓言(外人亂我兄弟者,視投名狀,必殺)而死?
不划算。
男人好歹還可以拼盡每一口氣,為自己打算,要走,可以走,要留,便留下。
可是女人只能絲蘿托喬木。

我很喜歡幾位演員的演出;李連杰尤其令我刮目相看。
這位少林小子當年隻身來港闖天下、遠征荷里活、一度被人視作背妻棄子的負心漢…
他的路,何尚不是如履薄冰?
那年海嘯他活下來後,就成立了一個慈善基金。
他心裏裝的,即使不是天下蒼生,也絕非單純的個人的名利權吧。

沒想到拍《金枝玉葉》一炮而紅的陳可辛,不但能拍小資情調的電影,還能指揮千軍萬馬。
舒城一役,先用兩百炮灰打頭陣,為緊隨其後的弓箭手開路;狂掃對方的炮兵後,再由趙二虎另率精兵進一步殺進去;龐青雲自己,則從後包抄,攻擊敵人的炮台。
八百人,搞亂對方五千人。
當兄弟三人被圍在中間,而外圈越圍越大,他們幾乎視死如歸時,救兵終於來了,一個更大的圈,把中間的敵人死死圍住。
策略、兵法、場面、兄弟情…這一場戲,要什麼有什麼。

沒有想過香港人拍戲,居然有如此胸襟。令人驕傲。




這篇是在留言中看到的,不清楚出處@@,可是因為寫的真是太好了!這是每個角色分開剖析,很值得一看!


我們總抱怨人心險惡,竟然那麽多變而殘忍,
龐青雲殺害了二虎,二虎死前淨還念念不忘龐的安危。
是龐青雲變了?其實只是二虎,午陽等人一直不懂而已。

龐青雲從死人堆裏爬出,口中念念兄弟們都死光了,似乎悲愴到了極點。
但試想,什麽樣的人會再戰場上看到兄弟們一個個的死去,自己卻選擇了裝死而活了下來?
那一千六百個弟兄,其實也只是龐青雲實現心中野心的工具而已。
他是一個爲了野心而活著的人,弟兄們死了,他的野心無法實現了,他也好似死掉一般。
後來劫軍糧時連連救下午陽和二虎,他只是在賭,他一直在上面觀戰,
只是當看到午陽二虎眼見都要遇險時,他想通了,此二人是他的一個機會,
沒有他們,他都沒有飯吃,他們是可以作爲像那一千六百個弟兄一樣的“兄弟”,是他未來的工具。
他喜歡蓮生,卻發現她是二虎的女人,爲了自己的野心,他忍住了,當自己野心已經不需要二虎的時候,他終于爆發了。
舒城一戰,龐奮勇殺敵,也是在賭,賭一個機會,
他只是一個好似死掉的人,一個有野心的人,無法實現自己的野心是莫大的痛苦和悲哀。
他拿了自己的命去賭,賭贏了,便離他想要的世界多近了一步,賭輸了,只當是自己又死了一回。
之後的無數次戰役,他無不是在賭,不惜賭本的下注,他只當自己是個死人而已。
甚至到了面聖的一步,他也在賭,不是每個人都有膽量提出自己的請求,免稅三年,殿裏的朝廷大員都在發抖,他自己何嘗不是膽顫心驚。
不過因爲兄弟們的血,敵人的血,老百姓的血和他自己的搏命,他都賭贏了,
突然發現他的野心並不是那麽的黑暗,在他在任命儀式上走向自己夢寐以求的位置的時候,我想他終于覺得自己的野心實現了,
在付出了這許多他認爲值得付出的代價之後,他終于覺得自己可以做自己一直想要達成的事情了。
我覺得他是真的一心爲一方窮人的安寧想做到一些事情,只是其他人並不懂他而已,而他也沒有弄懂別人。
他以爲的朝廷是他今後的“兄弟”,只是,他不懂朝廷,更不懂那些官們了。
  
  二虎用他自己的話說,他是一條漢子,
他只看中一個義字。不爲利,不爲己,他只爲一個義。
龐青雲救了他的命,結拜了兄弟,就永遠是他的大哥;
魁字營小頭目打了他兩鞭子,殺了村子裏的老人,時過多年,他硬是打了回來。
對何魁離間的企圖時發出的怪異的笑聲,
在自己中箭身亡之時對自己無法“救下大哥”的愧疚,無不表現了趙二虎的忠肝義膽。
只可惜,他只知道兄弟情分,其他的一蓋不知。他舍命救出了童年的青梅竹馬,卻不知這個女人已經不是蓮生了,
她學了琴棋書畫,心變了,她要做大戶人家的小妾了,卻被搶回來做回了窮人,還是土匪的女人,
二虎以爲是救了她,其實他已經不懂了。
爲義生,爲義死,被義蒙住了眼睛。二虎之悲,恰恰讓人淒涼,
天大地大,沒有兄弟情大,只是他不懂,這猜不透的人心,他真的不懂而已。
  
  姜午陽沒有什麽思想,也沒有什麽文化,卻是個信理的人。
看電影的時候,身邊的美女說,午陽重情,他是講感情的。
我看不然,
他是車頭徹底信理的人,這道理有他自己悟的,也有別人講給他聽的,
只要是這道理在他那裏說的通,覺得對,那便是理,他信這個。
擒賊先擒王這個理,他學的最快,記的最清,用的最好、
挂在他嘴邊的一句話是,大哥是對的,他下令放箭屠城,他阻止二虎回家,
因爲他相信大哥是對的,他自己想過了,也認爲是對的,他認了這個理。
她發現,大哥和二嫂的事情,他也認了一個理,這是不對的,只是還沒想通,就發現二虎眼看就要被處死了。
于是他終于找到了一個有理的出口,反亂兄弟者,必殺之。
整片的最後,刺殺龐清雲,反害兄弟者,必殺之。
姜午陽認理,他的心裏只有對的錯的,其他的沒有。
他也簡單,也複雜:簡單的是,他認爲是對的,他做起來毫不含糊,認爲龐青雲的戰術是對的,他第一個站起來沖鋒陷陣;
複雜的是,其實太多的時候,他真的弄不懂什麽是對的什麽是錯的。
最後十幾分鍾裏他的痛苦,完全來自于是非的糾纏,
原來認爲是對的,結果卻是錯誤的,這對一個認理的人,太殘酷了。
  
  蓮生,劇中唯一有名有姓的女性角色,卻成爲了風口浪尖。
她覺得二虎是個好人,但是龐青雲卻更懂他的心思。
她覺得自己是個大家閨秀了,只是終究發現自己永遠逃離不了“匪窩”。
她被認爲是兄弟二人反目的原因,但是她自己卻真的只想好好的活下去,過好日子。
但是什麽是好日子,她還沒有弄懂,綠帳子,紅帳子,其實並不是她的好日子。
如果說其他三人的悲哀僅僅是不懂別人,蓮生之悲哀是她不但不懂別人,甚至也沒弄懂自己。
  
  這片子其實蠻壓抑,每個人都堅持著自己的堅持,卻都糾纏了太多的不懂。
他們都曾經認爲這世界是那麽的簡單,龐以爲只要有了朝廷的認可和地位便可以造福一方,爲了這一目的可以不惜一切;
二虎以爲只要有了兄弟的情誼,就不再有天不再有地;
午陽以爲只要是對的事情,做了就是對的,就是理。
不過,龐沒有弄懂這個世界,
二虎沒有明白這個世界,
午陽也無法判斷這個世界。
龐最依仗的朝廷害死了他,
二虎最信仰的結義兄弟害了他,
午陽還在做著他認爲對的事情,


只是永遠也理不順這千絲萬縷。
  
  猜不透的人心,只是你不懂而已。











我怎樣也寫不出比上面更好的影評…今天腦細胞已經死太多了XD

我只知道,藏在心裡的話要是沒有說出口,很容易造成誤解,猜忌

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也沒有一定

誰是好人誰是壞人,其實只是角度不一樣

會有想哭的感覺,但不知道是氣憤還是惋惜

看到殺死那兩個小兵時,我覺得是氣憤,如果真要加以懲處,應該要事先就定立標準,如此再犯才可以處罰

但是他沒有。

太平軍的將領為求百姓好而選擇一死,太平軍的士兵被屠殺,

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?

所以二虎欲兵變。



但我想,因為不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

是個多黑暗的時代

人不為己,好像就真的天誅地滅


把現代的思想套進去,可能只看到慘忍的一面


最後我想說

戰爭什麼的

打的人死的人痛苦的人是士兵老百姓

上位的依舊笙歌飲酒




【不就是一個棋子,他們說。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