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下過雨後就會看到死掉的蝸牛,死掉的下雨蟲,死掉的蚯蚓和青蛙還有麻雀,嗯… 

(抖)






今天管理課是目前上到最好玩的一節,這樣說應該不為過,

這次請到了SUBKARMA的創辦者來演講,主題是關於品牌,短短的一小時內讓人有非常豐富的收穫,

【WHAT IS A BRAND?】

一開始就提出了這個疑問,什麼是品牌?一個圖案?還是一個名字?

JAMES SOAAMES,這次的演講者,他說:有名字不一定有品牌,【品牌】是一種"觀念"或是一種"直覺"。

 這句話大概可以籠統的囊括了今天的演講,他也說,這這句話能不能進入我們的腦海中,將是他會不會再回到中興的關鍵。(笑)

 一開始的幾張圖片,完全沒有出現一個名字,但是自然而然,當眼前一出現圖案、顏色、甚至是聲音,我們就能立刻聯想到某一特定的產品。 

觸覺和嗅覺也是屬於可以創造我們對品牌敏感度的感覺!比方說勞力士和B&O音響都是屬於極高單價的產品,他們在觸覺方面就會力求質感和"質量",

 勞力士的手錶很重,重到可以鍛鍊肌肉,而B&O音響的遙控器也比一般的還有有份量,這或許是另類的讓人有【一分錢一分貨】的感覺?

【PEOPLE CAN BE GLOBAL BRANDS。】例如貝克漢和王建民。 

【COUNTRIES ARE ALSO BRANDS。】普遍印象法國是浪漫的,而泰國是友善的,中國是…咳咳,最後他問到了台灣,這倒是讓人值得三思,

台灣的定位是什麼?這是台灣中小企業的弱點:沒有品牌意識。 

這或許也和本身性格有關,台灣比較屬於群聚意識的個性,讓人不敢突出屬於自己的風格,因而造成地區品牌的缺乏, 所以外國對台灣沒有一個既定的印象。

這雖然不是很好的現象,但也發現其實我們是可以去創造一個印象的!想當然爾必須往好的方向努力發展! 

BRANDING RULES: 

1.Be different. 

俗語說 :The nail that stics out gets hammered down. 

2.Use opposite colors with your competities. 

不要去仿冒,不要認為別人成功了自己也會成功,在一堆長的相似度百分之八十的啤酒裡,還是可以找到台灣啤酒,仿冒的反而有可能淪為笑點。

倒不如和競爭者來個對比色!讓人一眼就可以分辨那是兩個不同公司的產品。 

3.Avoid generic names. 

台灣人喜歡用有意義的自作為名字,能想到的也就是那幾個,於是數以千計的廠商叫做TEK,PRO,PROTEK,TEKPRO,這變成是所謂"菜市場名"了!


4.Stay focussed on brand message and keep it simple and meaningful.

要表達甚麼,簡單明確且清楚的表達能讓人印象深刻,

AS WELL AS THE PROMISE OF A CONSISTENT EXPERIENCE.

給予一致使用經驗的承諾。

5. Don't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colors.

顏色是很重要的,像是藍色讓人有穩定,祥和的感覺,適合用在服務公司。

而國外大部分覺得黑色是高級和專心、專業的形象。

最後,JAMES SOAAMES說,BRAND BUILDING TAKES TIME.

BE PATIENT AND DON'T FEAR A SLOWSTART.

這不只是創造一個品牌需要的認知,也是所有的努力在尋求收穫時應有的態度。

這一個小時很棒:)有機會希望可以聽到更多。


真好,管理心得報告打完了。(茶)




補ˇ

這是一個讓人印象很深刻的範例:

一開始是這張圖片:



問我們會想到甚麼(產品)?


大家不太確定,但是都有那麼一點聯想到HOLLOE KITTY!


於是我們就稍為討論了一下這隻貓的品牌形象,然後說到為什麼會覺得這是【可愛】?





有些設計師說,可能是因為沒有嘴巴的關係







因為,




有嘴巴的話…










就會變這樣:








當時用PPT的效果真是超棒的XDDDDDD!!!!!!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