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先說結論嗎?就像死神一開始就告訴我偷書賊的結局一樣。


打下了這個標題,我才發現《追風箏的孩子》也還在待補清單…

貌似還有《大象的眼淚》…(默)


雖然小郭靜說《偷書賊》的寫作方式讓她不太能流暢的看下去,

但我目前還找不到比魔戒的小說還有更多冗長的風景描述,

以至於我沒辦法看完的書(不過很久沒翻,我現在也不太能肯定…)

《偷書賊》很棒,我很喜歡。大概是想起在桃園的諾貝爾拿到的試閱本,那段日子,那個明亮充滿書局特有香味的地下室。

多鮮明的對比,和有著充滿油漆帆布、油漆味與凍結般潮濕空氣

-還有一個猶太人-

的天堂街三十三號地下室。

從店家拿走免費的試閱本,就好像是偷書一樣,只是這本書到現在我才把她看完。

最後面的評論裡有一條:【媲美《風之影》大膽創新之作。】-邦諾書店。

我不認同。

也許是我對風之影的偏見,更大的原因該是這兩本書我都只看過一次。

但是第一印象,我覺得《偷書賊》是我會去推薦的一本書,深度、描寫手法、故事結構和角色個性,以及真實感和衝擊性。

而《風之影》…嘛,

大概是想表達的主題太不明確,而且寫出來的故事沒有衝擊到讓人想去一窺後面的意義…

而且在那種時代,應該再多充滿一些混亂與不明的恐懼。

我喜歡《偷書賊》的描寫,結局、敘述還有開頭、結尾的混雜,

輕描淡寫的帶過卻讓人想繼續看下去,想聽更多的故事,想知道結果的過程,

悲劇的悲不是來自於悲劇本身。

而是演出悲劇的演員。

一個和風之影不同的地方,那個從來沒有實現的吻,

那段好像放在那卻沒有被打開的盒子裡裝著的愛,

那個向女孩要求著親親嘴,想像著女孩吻的滋味

卻沒有勇氣真正去接受-最後也沒有緣分嘗試-的,金色檸檬黃髮的男孩。



名詞:

遺憾



地下室

手風琴

洗澡

母豬和豬頭

名詞:

偷書賊

爸爸

媽媽

弟弟

朋友

鄰居

元首

猶太人

德國人




死神


真好的一句話:

他們一塊兒看著隊伍消失,看著隊伍像是會動的藥片,溶解在潮濕的空氣中。




不過也只看過一次啦XD~都還很難說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